2020年12月17日星期四

數位學習之成本效益ROI

 連續二週聆聽黃龍翔教授及張俊彥教授之演講,果真是讓我大開眼界矛塞頓開,internet of things in the classroom二者所實驗的環境,對我這個窮鄉下小學老師來說真的可以說是「重金打造」、「頂級設備」、「夢幻組合」......;羨慕之餘讓我聯想到我們學校的頂級「專科e化教室」,用的還是某大學丟棄的桌子充當實驗桌,其它設備除了專款補助之e化設備,其它真的是乏善可陳...,看看我那一群天真無邪的小朋友,我心中真的是無限感傷....不禁讓我懷疑,莫非數位學習只是另一種加速城鄉差距的雙面刃??

  數位學習的主體在於學習,數位化的工具應該只是輔助學習的一種工具,我相信達到改善學習效果之方法,一定有千千萬萬種組合,如果有二種方法皆能有效提升學習成效,那我們是否應考慮運用成本較低的方法?這種低成本的數位學習是不是更適合一般的學校去推動?如今國家財政困難,政府債台高築,為了國家整體發展,我們是不是該好好想數位學習今後的路該怎麼走?

  數位學習是一種學習典範的轉移,代表的是一種學習方式的變遷,身為一個研究者我們該建立何種新的典範供後人遵循呢?是該為數位而數位,還是該站在學習的角度來考量呢?學術單位是該花錢進行研發新的技術,新的工具來為未來鋪路,還是運用現行成熟的的工具來改善教學成效呢?老實說,我真的找不到答案....。研發代表的是新時代的創新,似乎我們應該繼續往前走,而不是原地踏步,但這些新研發的技術,到最後是否可行,似乎還是取決於成本...
  身為一個國小老師,我一直很自卑,因為自己的板書寫得並不好看,因此在十幾年前,剛從事教育工作時,我曾想過要自費買一台液晶投影機來進行教學,但當時一台液晶投影機平均要價二十來萬,不得以只好作罷...。但是,現在呢?幾乎班班都有液晶投影機,有些學校甚至班班有電子白板,這些工具普及的原因似乎並不在於研究的成果,而是因為這些都是目前已經普及和廉價的產品。

  因此,個人認為,在數位學習這個研究領域,科技的創新固然重要,但,站在學習的角度而言,如何善用科技達到改善教學成效,似乎是更重要的議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重啟》 : 真正的幕後黑手是一個熟人,也是吳家的朋友

      電視劇《重啟極海聽驚雷》自播出以來好評如潮。前十集評分9.0。在隨後的劇情中,因為黑眼鏡和啞女的戲份較多,評分有所下降,但這並不意味著這部劇的劇情會受到很大影響。黑眼鏡和啞女應該也是這部劇的一個伏筆。鐵三角在劇中的表現還是很精彩的。現在吳邪已經進入第十一倉,劇情即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