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星期一

為什麽寶寶上幼兒園總生病?

醫生的權威答案和應對方法,家長必讀
溫蒂娜送你一份女神節辣媽專屬禮物
拉到文章底部領取
寶寶剛開學一周,很多寶媽便反映說孩子一上幼兒園就生病了。為啥在家好好的,體質也還好的寶寶,一上幼兒園就生病呢?如何能擺脫孩子上幼兒園就生病的魔咒,看醫生怎麽說?

寶寶上幼兒園就生病的原因

1、交叉感染機會增多
寶媽說,以前在家都好好的,讀幼兒園,10個月就生病5回,很是崩潰。其實這與他們所處的環境有關,沒上幼兒園寶寶的活動範圍主要是在家裏(自己家、外公外婆爺爺奶奶家,以及偶爾去親戚或其他小盆友家),相對而言環境簡單,接觸的人少且時間段,也就意味著寶寶接觸的病原體也少,交叉感染的機會也少,就給了寶媽,寶寶在家生病少,體質挺好的感覺。

在幼兒園就不同了,和那麽多的小朋友,一待就是大半天,生活範圍的擴大,寶寶接觸的病原體增多,交叉感染的機會也更多,幼兒園一旦有小朋友生病,很容易將細菌和病毒傳染給其他小朋友,今天你川我,下個月我傳你的,所以在爸媽們看來,寶寶上幼兒園後總生病。加上這個階段的寶寶免疫力機製還不完善,免疫力是由一係列免疫細胞(如淋巴細胞等)、組織、器官(如胸腺、脾臟等)及免疫分子(如補體、抗體等)組成的一個精密復雜的網絡,能對抗一切非法入侵者比如病原微生物等。但3-5歲的寶寶,一方麵還沒來得及組成這種網絡,一方麵又要麵對那麽多細菌和病毒,所以幼兒園階段就成了寶寶最易生病的階段之一。
2、在家照顧得太好
其實這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寶寶在讀幼兒園之前,往往都是由2-4個人照顧,而到了幼兒園就是若幹個照顧者看管一群小朋友,這樣一來,在照顧寶寶方麵難免會有些疏忽的地方,不可能像家裏那樣麵麵俱到。加上,不少寶寶在家被照顧得太好,太過於依賴大人,還沒養成一些良好的生活習慣,比如不會自己大小便,不會主動說出自己的需求,這上幼兒園可怎麽辦?更有小朋友因不會大小便而尿褲子,而尿褲子後又不知怎麽表達想換褲子,憋了一天回家就感冒了。

還有就是寶寶在家想吃什麽,想喝水,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家長就理解,而到了幼兒園,寶寶沒有表達的習慣,憋了一天沒喝水;或是玩累了,天氣突然冷了,寶寶還不知道如何給自己增減衣物,也沒那個概念等等種種的原因造成寶寶很容易感冒。
3、寶寶們的分離焦慮癥
這是寶寶上幼兒園很常見的一種心理現象,爸媽遇到這種事情要淡定,生悶氣會影響身體健康,孩子的情緒會影響他們的抵抗力。而這種分離焦慮癥,在剛上幼兒園的寶寶身上最為明顯,要離開熟悉的家和熟悉的人去一個陌生的地方和麵對一群陌生的人,寶寶們會害怕、焦慮。

這對適應能力強的寶寶而言或許很快就會調整過來,而對於適應能力差點的寶寶就會陷入情緒中,影響吃飯睡覺,時間一長,免疫力自然就下降了。這是要是接觸到其他生病的小朋友,生病也就跟著來了。
怎麽走出上幼兒園就生病的怪圈

1、讓孩子保持心情愉快
心情愉快能少生病,對大人是這樣,對小孩子來說道理是一樣的,所以我們一定要讓孩子能夠心情好一些,快樂做每一件事情,給孩子娛樂的時間。
2、先鍛煉孩子自理能力
如果孩子自理能力不過關的話,在幼兒園就會非常被動,所以,我們要鍛煉好孩子的自理能力,再送孩子去幼兒園,孩子適應的快,就會少生病。
3、安排一個過渡期
我們一定要讓孩子有一個過渡期,就是幼兒園的銜接時期,剛開始的時候,不要讓孩子上全天,而是先上一會,或者半天,讓孩子逐漸適應以後再上全天。

4、多進行體育鍛煉
要想身體好,就要勤鍛煉,如果不鍛煉好身體,體質上不來,孩子的抵抗力就會變弱,所以就容易生病,所以,我們一定要註意領著孩子進行體育鍛煉。
5、要讓孩子多喝水
要註意給孩子補充足夠的水分,大量喝水有助於身體向外排毒,所以,我們一定要這樣做,特別是在夏季,更應該多讓孩子喝水,減少患病的可能性。
6、流感季節抗病毒
每年的冬天和春天都是流感容易爆發的季節,所以,我們一定要註意在流感橫行的季節適當給孩子服用一些抗病毒的小藥物,保證孩子不被流感所傳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重啟》 : 真正的幕後黑手是一個熟人,也是吳家的朋友

      電視劇《重啟極海聽驚雷》自播出以來好評如潮。前十集評分9.0。在隨後的劇情中,因為黑眼鏡和啞女的戲份較多,評分有所下降,但這並不意味著這部劇的劇情會受到很大影響。黑眼鏡和啞女應該也是這部劇的一個伏筆。鐵三角在劇中的表現還是很精彩的。現在吳邪已經進入第十一倉,劇情即將...